中心动态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机关服务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来源:山东省供销社机关服务中心 时间:2021年3月12日 点击:1090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机关服务中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供销社部署安排,坚持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建工作,与此同时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突出服务理念,攻坚“重点工作”,在为省供销社机关服务和为群众办实事上狠下功夫,圆满完成了本职工作和省社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的建设推进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真抓实学见效。中心党总支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创新开展每周四主题党日学习,搭建好理论武装平台,让每位党员都参与进来,题党日学习,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在这个平台上也及时研究党建工作和重点业务。充分利用“灯塔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定期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活动和思想汇报,注重思想状态分析,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
    二是全面履行从严治党和总支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中心党总支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确定总支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2次,总支书记讲党课2次。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推动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今年中心有2名同志作为积极分子进入党员发展培养程序。
  三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中心党总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总支委员、支部委员为直接责任人,协助总支书记抓好各个科室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责。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严格抵制非法宗教传播和邪教势力渗透。
四是不断强化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心党总支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省委实施办法。中心党总支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支部委员带头签订不收送礼金礼品承诺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存在的问题。服务中心还对2020年追责问责情况展开自查,全年无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心管辖的26号办公大院承租单位较多、人员较为复杂,加上所服务的省社宿舍区,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坚决贯彻落实省社党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刻不容缓”的指示要求,党总支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分析形势、研究方案、作出安排。党员冲在了第一线,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最短时间配齐防疫物资,动员各方力量全力做好消杀,认真做好75家外租单位、4家社属企业200多人的排查测温,组建微信防控群及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进幼儿园、社区、企业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由于各种防范措施精准科学高效,到目前整个26号院、省社宿舍院未出现任何问题。马永新同志被评为省直机关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并被推选为全国供销总社抗击疫情先进个人,老悍头服务队被评为最佳志愿者服务组织。
  二是节约型机关创建顺利完成。2020年8月底,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供销社党组决定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了机关服务中心。到省自然资源厅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到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相关政策和规定,先后制定《省供销社创建节约型机关实施方案》、《省供销社节约型机关评价标准》、《省供销社创建节约型机关倡议书》。与各单位负责人签订《创建节约型机关目标责任书》、与机关每名同志签订《创建节约型机关管理责任书》,增强大家创建“节约型机关”的荣誉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学习、专家讲课、志愿服务、观看节能宣传片等活动,严格执行节约用电、用水、用餐、绿色出行、绿色办公等规章制度。不定期检查,发现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目前已经通过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核查验收,圆满完成创建任务。
  三是有效杜绝安全隐患。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做到人尽其责。除每天定期进行安全巡察外,对办公楼有安全隐患的房屋和关键设施每周进行不定期检查。全年组织五次全面安全大检查,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4月中旬,中心对办公楼户外空调支架进行了全面检查,41付有安全隐患的支架全部进行了更换。6月中旬,中心的同志发现26号院化粪池水溢盖板,因年久出现断裂,形成安全隐患,立即决定予以更换。中心的同志买来沙子、石子、水泥,自己动手制作水泥盖板,及时解决了安全隐患,并节省费用3000元。6月,中心和省社安办精心组织了一次主办公楼的消防演练,整楼人员安全迅速疏散。
  四是规范省社公务用车的管理工作。省社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服务中心。严格规范公务用车制度,对车辆使用登记、审批、维修、用油等环节进行严格管理,派车单、钥匙由专人负责,指定加油、维修地点。分别对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省社机关服务中心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城区内出车261次,城区外租车75次,均按制度严格执行,没出任何问题。
  五是积极做好省社房产管理工作。突出服务理念,按时收取房租、物业费、水电费、暖气费等,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将空出的房屋尽快出租出去,保障省社的利益。为受疫情影响的租户减免房租,深入山东淳元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如家酒店、济南红果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公司调查研究,了解租户的困难,征求有关意见,综合各方情况按政策提出了减免租金方案,报省社批准实施,减免租金200多万,不少租户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对党的好政策表示感谢。
  六是为企业经营提供优质服务。为扩大消费、产销对接,省供销社农产品公司每周末都在解放路26号院举办“供销农产大集”,物美价廉的特色农产品,受到了济南市民的欢迎。中心从安全、车辆、交通、场地等方面给予大力配合和支持,确保大集顺利开市。
  七是解决好职工最急最愁的民生问题。省供销社是一个的老单位,历史上形成的宿舍区较多,大都是老旧小区,问题很多。对职工反映的水电暖等问题,中心做出30分钟到位解决的承诺,全年提供维修服务600多次。东源小区、山师东路宿舍的暖气管道锈蚀较为严重,老同志们改暖气的愿望强烈,中心跟上服务,通过多种渠道与热力公司对接沟通,争取热力公司破例采取双网运行的政策,圆满解决今年供暖难题。4月份,山师东路社区的外墙、楼顶防水项目开始施工,中心从施工队入住开始,积极协调解决材料堆放、工人入住等问题,有效规避施工车与居民车“打架”问题。解放路26号办公院停车难,一直是大院管理的难题,服务中心通过科学测算和合理化车位安排,解决了分配不均的矛盾,实现了合理化停车。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党建工作思路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按照省社党组和机关党委的安排部署,搭建好每周四主题党日学习这个理论武装平台,不断提高每位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不断提高政治觉悟,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以致用,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增强学习效果,全面提高素质,确保党员干部队伍在各项工作任务面前,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二是落实制度,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坚持书记带头,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高质量落实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党内生活,开好组织生活会。认真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充分发挥党组织教育引导、约束监督等功能作用。
  三是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着力压实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履行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找准党支部、党员管理的切入点,落实、落细、落小做好各项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质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做到克服消极思维,迎难而上,积极工作;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是廉字当头,不断提高防控风险的能力。结合总社全面从严治社和供销社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坚持廉字当头,不断加强廉洁教育和完善监督机制,切实防控风险,确保廉洁行政。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参加廉政学习,严格遵守《准则》、《条例》等党纪党规,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加强重要节点的监督提醒。加强党性修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坚决杜绝违法违纪等行为发生。
  (二)重点工作思路
  一是积极探索新职能新思路。事业单位的改革赋予了机关服务中心新名字新职能,如何尽快适应新情况,需要结合实际加以考虑。围绕合作经济研究、宣传、培训等职能,我们将积极融合到省社的重点工作当中去,配合相关业务处室挖掘发现系统合作经济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提炼推广宣传;积极参与省社调研成果整理编辑;积极参与配合相关业务处室对系统合作经济组织的教育培训工作。
  二是抓好安全工作。安全无小事,要高度重视,做到严防死守。继续抓好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落实,做到人尽其责。每周不定期进行安全巡察,尤其是有安全隐患的房屋,将进行重点查处。
  三是继续完善安全生产的五本名册,将26号院集体宿舍、燃气用气点纳入名册管理。
  四是从例行检查中,查找安全风险点,实行黄牌警示制度。
  五是将安全值班工作常态化,落实省社驻东院单位联合安全值班制度。
  六是做好省社房产管理工作。按照省社资本投资公司《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要求,做好房屋的租赁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随时将退房和租赁到期的房屋出租,保证省社资产收益最大化。一是进一步细化租户的房屋租赁合同,按合同及时收取租金。2021年计划收房租金650万元;物业费7万元,共计:657万元。二是加强与租户们的沟通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达到合作共赢。
  七是有序推进和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完善公务用车平台建设和全省一张网建设,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暂行管理规定。做好公务用车的日常服务保障,确保公车使用安全高效。做好直属事业单位车辆管理办公室日常工作,协调完善督导直属事业单位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及省公务车辆平台运行管理。不断提高驾驶员的学习自觉性,注重安全理念的树立,把安全管理工作做到位。
  八是抓好26号院物业管理工作。坚定“优质服务”理念,开拓工作思路,提倡实干精神,使大楼管理工作全面健康有序的发展。深入基层,听取建议和要求,从细节入手,把水、电、暖、安全以及车辆停放管理等工作做到位,为租赁业户搞好服务,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注重强化对干部职工的培训,特别是安全、配电设备、电梯等方面培训,进一步提高素质和能力,为更好的服务打下基础。
  九是开展好义工志愿服务工作。2021年,机关服务中心将继续利用好“滴水爱心”扶助基金这一平台,支持“义工志愿服务队”健康发展,积极为广大职工提供及时温心的服务。注重与驻地社区展开合作,依靠社区群众和“老悍头”志愿服务队,安排好志愿服务活动。 


[返回]

上一篇: 没有文章了
下一篇: 没有文章了
 
友情链接济南奕脉信息科技 山东供销合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