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要闻
全省新任市县供销社主任培训班在高密举办
来源:山东省供销社机关服务中心 时间:2017年3月22日 点击:994

全省新任市县供销社主任培训班现场

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侯成君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侯成君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任史进主持开班式并作总结讲话

 

314日至17日,全省新任市县供销社主任培训班在山东省供销社土地托管培训基地—高密市委党校举办。培训采取授课辅导、讨论交流和现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侯成君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任史进主持开班式并作总结讲话,巡视员孙国伟, 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许广民、于庆峰,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王立来分别授课。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渎职犯罪侦查处副处长栾晓虹应邀作辅导报告,潍坊、莱芜和高密、莒南、龙口、嘉祥等市县供销社和山东供销综合服务平台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到会交流发言。其间,参训人员利用半天时间考察了高密市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

侯成君在讲话中指出,要认清形势,坚定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信心。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供销社综合改革,我省供销社综合改革基础坚实、路径清晰、经验丰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提供了新机遇,要认真总结完善并大力推广以往的经验做法,坚持以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求为最终目的,以提高服务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深化综合改革为根本途径,积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方式转变。

侯成君强调,要精准发力,加紧推进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总的路径是“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推进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以为农服务中心为依托打造土地托管服务圈,以‘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创新工程为引领搭建协同为农服务机制,以‘33×6+1’双线运行机制为核心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为农服务体系”,要坚定经验自信、改革自信、能力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当前,要按照“扩面、提质、增效、强基、攻坚”的总要求,围绕“年内实现县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农业服务公司、电商服务平台以及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电商运营中心、农村综合服务社‘六个全覆盖’,为农服务中心争取两年内实现全覆盖,村社共建争取2020年基本实现全覆盖”这一目标,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建设县级农业服务公司。在实现全覆盖基础上,把着力点放在完善功能、提升能力上,围绕县级农业服务公司承担的6项服务功能,优化配置新型农业机械设备,加强专业化服务队伍建设,积极争取政府购买农业服务项目,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培育服务品牌。二是抓好乡镇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坚持把为农服务中心的可持续运行放在首位,大力推进土地托管服务,努力实现“两个延伸、两个提升”;落实好为农服务中心建设投资的“两个比例”,真正建立起与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完善提升服务功能,形成持续稳定增长的盈利模式。三是全面推进“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坚持与党的建设、精准扶贫、第一书记、经营服务相结合,与村“两委”共建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发展项目、干部队伍,形成强村固基、富民兴社长效机制。要把扶贫攻坚作为“村社共建”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行“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四是加快组建县乡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围绕推进“服务规模化+农民组织化”,引导基层社以合作制和股份制的形式加快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的联合,自下而上组建乡镇、县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同时,规范完善县、乡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内部产权联结、组织架构、服务方式、运行模式、分配机制等,积极探索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与供销社融合发展机制,逐步将县以下供销社打造成为以农民为主体的合作经济组织。五是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按照线下布点、线上联网的思路,加快推进县域电商平台和乡镇运营中心建设,全面接入“山东供销e家”,用好总社电商股权资金,聚拢整合系统电商资源,以信息和资本将分散“网扣”织成全省电商“一张网”,实现“供销e家”县级平台全覆盖。六是积极发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按照“规范运作、强化监管、防控风险”的要求,大力推广高密“四三六”和滕州“四四八”模式,积极稳妥推进,确保信用互助业务健康有序开展。同时,继续探索推进互助合作保险和融资担保服务。

侯成君要求,要创新实干,不断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把供销社作为干事创业的新平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创其业,全身心投入深化综合改革各项工作中,在为农服务中展示新作为。二是要讲求工作方法,坚持抓重点带全局,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做好协调工作,突出“六大创新提升工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主动与各职能部门沟通对接,主动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讲好供销故事,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为供销社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三是要加强学习研究,深入了解供销社的发展历史,认真学习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政策理论,练好内功,丰厚内涵,努力成为供销社工作的行家里手。

史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在认清发展大势中提升思想新境界,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信心,明确方向、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责任、勇于担当,防范风险、强化底线意识,切实营造良好改革环境。要在把握重点中实现改革发展新突破,坚持为农务农姓农,在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实现新突破。要在勇于担当中务求工作新作为,坚持在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中,争做敢于担当、深化改革的引领者,争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实践者,争做政治清醒、忠诚干净的垂范者。

全省41名新任市、县供销社主任和省社有关处室负责人共46人参加了培训。参训人员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是在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一次重要培训,培训内容充实、讲解生动、组织严密,大家普遍感到不虚此行、受教颇深,有种“坐不住”、“马上干”的感觉。

 


[返回]

上一篇: 没有文章了
下一篇: 没有文章了
 
友情链接济南奕脉信息科技 山东供销合作网